双语能力的益处多多

  双语能力为你敞开了一个全新世界,不同人的世界,不同文化的世界,不同情感的世界。

  第二语言的习得能提高认知能力。比如说,研究表明,学习一门新语言可延缓老年痴呆症,提高智力,降低认知偏差,甚至改善你的注意力,降低分散注意力。通过学习一门新语言,你可以养成更好的习惯

  而且,不仅是认知方面的益处多多,能讲第二种语言也有很多社会好处。你能用本土语言跟服务员点餐,在电梯里偷听别人讲话,通过和母语者交流并理解他们,能给他们留下印象,这些简直就是天赐洪福。

  学习第二语言最棒的是让你觉得学习第三,第四,第五种语言变得更容易。你面临的挑战不是学习一种新的语言,而是学会如何去学好它。只要你懂得其中的技巧,你就能在每次学习一门新语言时运用这些相同的语法规律和语言技巧。正因为这样,我只花了三个月左右的时间掌握了意大利语,而只花了两个月学会西班牙语,只用了几周的时间就学会了葡萄牙语。

  为什么大部分人的语言学习方法都不正确

  我在中学时学了几年的西班牙语,甚至在国考时获得了好成绩,但直到有一天,我尝试开口讲西班牙语时,突然意识到了什么。

  在学校学了四年的西班牙语,我竟然不懂订一份玉米煎饼如何表达。

  到底哪错了呢?经过官方标准化测试得知,我是精通西班牙语的,但是,我竟连最基本的表达都不会。

  事实是,我们没用理想的教学方法教语言。学生在庞大的集体里学习语言,认为做几次作业和语法练习就够了。

  所以几乎没有一个人能真正懂讲。

  事实上,做作业,只是为了作业而做作业。如果你想学会讲,那好,你真的要练习口语。

  所以当人们看着书或面对着罗赛达石来练口语,我想告诉他们,他们是不会成功的。你若想讲出来,必须得练口语,而若你想快速地讲,那好,你要开始大量练习口语。

   学习语言所需要的资源

  你需要些项目来练习,这是我经常使用的资源。

  必要的资源

  一本好的语法书。这对学习语言必不可少。

  学习资源

  一名私人家教。如果你在你那地方找不到人或是聘请费用太昂贵,可以登录Edufire.com。Edufire是一个你能找到网上家教或在网上集体上课的网站。而且,记住哦,私人授课尤为重要,所以你可以放弃集体上课的形式。

   免费的语言学习伙伴和家教。Mixxer给你提供极好的资源。这是一个你可以通过Skype网络电话连通全球的语言学习伙伴的站点,只需选择你的母语和你想学的语言就行,而Mixxer会帮你找到对应的搭档(这个搭档会讲你的目的语,而且想学你的母语)。

  刚开始,网上对话搭档会帮助你很多,为什么呢?首先,因为聊天比口头表达容易得多,所以你有机会练习语言表达。第二,有聊天记录,可以让你的搭档容易帮你纠正错误。

 

  我用Couchsurfing.org 和 Meetup.com这两个网站找到了语言学习的搭档和学习小组,不管我住在哪,只要登录Benny’s article,就能通过Couchsurfing找到我的搭档

    只用九十天就达到流利的水平是可以的,或者至少能处于一种很好的口语表达水平,但是需要高度的集中注意力。思想上发生的巨大转变是,必须改变自己的观点,摒弃‘Maneesh博客想学习意大利语’到‘成为意大利语学习者’的思想( Maneesh在他的博客里发表)。

  若你没有自由的时间集中全部精力学习一门语言,那好,这个过程会比90天还要长,但要确保你每天都保持练习,否则你会很快忘记你的知识。

  30天内的学习计划

  最开始的30天是学好一门新语言的关键。你必须尽可能投入全部的精力。

  若你想在90天内学好一门语言,我强烈地建议搬到你所学语言的国家去。这能帮助你全身心感受语言学习的心态,让你置身于新语言的学习环境中。若你能搬到一个新国家去,尝试着跟一个热情好客的家庭住在一起。与款待自己的人家同台吃饭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无论如何,第一个月内,要一对一的家教学习,而不是集体学习。集体上课会让你怠惰,而家教老师却只关注你一个人的学习。

  重要的是,你必须积极主动地去学。大部分人只想被别人灌输知识,但是你必须积极主动地向老师提问题。最好就是通过看视频理解学习的过程,我制作的部分视频补充了这篇文章的内容,其中包括我在学习瑞典语时上的一堂示范课,以及在接受私人培训期间我所提问题的解释

  你会遇到很多新单词和短语,这些在家教的帮助下,进行自我练习,并把它们输入你的记忆软件。

  开始时,你想每天记30个单词和短语,为什么是30个呢?因为90天内,你要学会这门语言的80%。

  这篇长文章讨论的是学习俄语时要求记忆的单词数

  75个最常见词占现有单词的40%

  200个最常见词占现有单词的50%

  524个最常见词占现有单词的60%

  1257个最常见词占现有单词的%70

  2925个最常见词占现有单词的80%

  7444个最常见词占现有单词的99%

  13374个最常见词占现有单词的95%

  25508个最常见词占现有单词的99%

  如你所知,你需要学习大约3000个单词,才能达到80%的水平…

  这3000个单词大概已足够,你就可以开始通过语境更容易学习单词。每天30个单词,90天内你会学到近3000个单词。

  用记忆法来帮助记单词

  31-60天内的学习计划

  一个月后,你尽可能集中接触所学的语言。经过一个月的家教培训后,你会进行基本的对话了。

  若你的家教收费昂贵,你可以考虑参加高级班,在这点上可以节省你的钱,让你有机会接触其他学习这门语言的朋友。不过要小心谨慎,不要只用英语表达。尝试着尽可能习惯地用新语言表达。若可以的话,继续聘用你的家教。

  若可能的话,找一个男朋友或女朋友是讲母语的本地人。当你通过和讲母语的人约会学习一门语言时,学习会变得更容易。曾经我碰到一个俄语讲得很流利的人,当我问他花了多长时间学习俄语时,他回答,“向我的两个妻子学的。”我给你最好的建议是找到关键的人,这是我的意大利朋友告诉我的:‘Couchsurfing不是一个约会的场所…但是它能帮到你.”

  现在,是时候开始寻找学习伙伴了。登录上述的学习资源区,使用Mixxer 和Couchsurfing 找到讲你所学的语言的人。每天花几个小时努力练习讲,这样的话,因为你掌握了基本的语言知识,你基本上能与些新的朋友进行社会交流,不要把它当做一项繁杂的日常工作。

  试着看些简单的用目的语写的书,在新单词下划线,并把这些单词输进你的记忆应用软件里。

  你应该用新语言的思维思考问题。每次你想表达想法的时候,而又没记住单词,就把单词写进你的记忆软件里,坚持每天学习30个单词和短语。

  61-90天内的学习计划。

  到60天的时候,你对口语表达应该能运用自如了,你只需要保持练习就可以。与你的学习伙伴进行更具深度的对话交流,尝试一下尽可能与他们出去。我甚至发现,适量的酒精明显有助于语言练习。

  坚持每天学习30个单词,坚持练习那些你学过的单词,你会达到3000单词的学习要求,对于能流利地讲一门语言已经足够了。.

  现在,你要开始用目的语看电视看书。借些外语的DVD,试着跟学。如果需要的话,看着字幕练习。如果不行的话,不着急,因为看懂电影比进行一对一谈话难得多。

  坚持每天花几个小时学习语言,等到月末,你会发现你已经很好地掌握了这门语言,只用了90天的高度集中学习,你就实现了你想做的是,是件很棒很美的事。

  结论

  恭喜你!你做到了---你只用了90天,就学会了一门语言。最棒的是你发现接下来你更快地学会了另一门语言。你经历了学习一门语言最艰难的部分。你开启了一项新技能。学习语言就是养成一种新习惯,一种用新语言思考和表达的习惯。曾经你只会一门单一的语言,现在你为学到更多种语言打下了基础。

  想象一下,下次你碰到一位来自意大利或墨西哥或希腊的服务员或游客,你可以与他们交流了,讲一个笑话,-------若你刚好记得那串妙语连珠-------感受一下用别人的语言让他们发笑的兴奋心情吧!

  我的朋友们,那是禅学的奥妙所在。